一乂一

本号专磕金汎
cp:all 汎我都可!!!
(🈲人鱼💢🈲张汝熙💢🈲禹贤珍💢🈲丑人💢)
一只渣渣文笔的鸽子精,写文全靠激情,喜欢挖坑,不喜勿喷,欢迎勾搭。

【杨宗勋X韩俊辉】进行时刻(15-16)


15.


开学的第一堂课是杨宗勋的刑法课,韩俊辉对此很期待,在上课铃响起的那一刻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了教室门口。

没过一会儿,杨宗勋便拉开了大门,大步走进了教室,简短的一句话自我介绍之后紧跟着开始了例题叙述,没有多余的废话,一个眼神便释放出无形的威压,杨宗勋扫过一个个埋头装着鹌鹑的学生头顶,然后看到了唯一一个不怕他敢直视他的学生,韩俊辉。

韩俊辉一脸期待又热切地看着杨宗勋,期待着他能点他起来回答问题,从昨天开学典礼之后,杨宗勋就没跟他再说过一句话了,他不想这样,他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可杨宗勋好像还在生他的气一样,故意避开了他的目光,看向了他旁边的女生,“花苞头学生!”

姜率A一脸慌张地赶紧拆掉了自己的花苞头,慌乱中还将桌上的笔给弄掉了,韩俊辉看着滚落到自己这边的笔忍不住笑了,他好像找到了一个可以同杨宗勋说话的借口了。

“我想这里好像没有花苞头呢。”

杨宗勋看着那笑得像只得逞的小狐狸一样的孩子站了起来,背着手侃侃而谈,且有理有据到让人无法反驳,吸引了全班人的目光后在关键点故意停顿等着他开口,这臭小子!

在戛然而止的激情演讲下,被吸引的听众都期待着最终答案,却被当事人强行按下了暂停键,迫不及待的听众都会下意识地去寻找为什么会突然停止的答案,然后都会发现韩俊辉那意有所指的目光,他在等杨教授开口。

杨宗勋发现所有人的目光都被韩俊辉转移到他这儿了,让他不得不开口接了一句,“若你是法官的话……”

“我会是最高法院那一边的,如同刑事处分,应严格遵守罪行法定主义,我们也得尽量避免类推解释。”

他话已至此,懂的人应该都清楚他的意思,可当他期待地望向杨宗勋正等待着夸奖时,旁边突然传来一道不和谐的声音,“那样是不对的。”

韩俊辉看了一眼旁边的直言否定他的女生,只好拿起手机继续解释道,“如果在解释他人身体一词时,把照片,影片也囊括在内的话……就等同于我亲这位学生跟亲她的照片是一样的意思……那样才不对吧?”

韩俊辉笑容里带了一丝挑衅看向身旁的姜率A,而姜率A闻言更是忍不住朝韩俊辉翻了一个白眼。

就在两人之间火药味越来越浓时,杨宗勋起了逗弄的心思,报复性地评价了一句,“是不是解释得太过狭隘了?”

韩俊辉立马急了,杨宗勋话音一落就急着解释了起来,“如果是要谴责恶意使用的可能性,我知道这不符合普遍民众对法律的期待,所以该法条在此案后,于2018年进行修订,不仅是直接拍摄他人的身体还是翻拍以及复制影像都被包含在内,属于违法行为,这表示并非是解释法条的问题,而是法条需要修正,应该通过立法来解决。”

“看来是第二轮司法考试了~”

全班的目光因为杨宗勋的一句话再次全都聚焦在了韩俊辉身上,报复成功的杨宗勋看着那被打得措手不及的韩俊辉忍不住牵起了嘴角。

韩俊辉怔愣了一下,有些不开心杨宗勋把他当做陌生人一样的语气,但又不能不回答,“是,我叫做韩俊辉。”

“如果你想让我记得你的话,你最好不要再抢走其他学生回答的机会!”

杨宗勋直接戳穿了韩俊辉的小心思,韩俊辉心虚地看了眼姜率A,姜率A这才反应过来,惊讶地瞪大了一双眼睛看向韩俊辉,这小子原来不是因为好心帮她解围才替她回答问题的,而是为了让杨教授记住他在这儿炫耀自己的才能?!

她不禁想起动物世界里那些开屏求偶炫耀着自己美丽的孔雀,太像了,让她忍不住想笑,赶紧抿嘴埋头掩饰。

韩俊辉的心思还在杨宗勋刚才说的那些话上,从头到尾又想了一遍这才回过味儿来,杨教授完全是故意在回敬他最开始的那招,让全班人逼他向自己开口才故意装不认识他。

韩俊辉盯着杨宗勋留给他的背影,忍不住叹了口气,好吧~这局他认输!

“2分10秒前还绑着花苞头的那位学生,这案件的争议点是?!”

“什么?啊…呃…那是……”

韩俊辉忍不住再次看向身旁再次被点名站起身的姜率A,突然觉得这个女生…他好像在哪里见过……


16.


“徐检察官收下高议员所给价值三亿七千万元的土地,而被起诉为受贿罪,一审无罪,二审有罪,在最高法院判定无罪并撤销而结束这一案件,这案件的争议点是……”

杨宗勋在叙述完案例后忍不住看向韩俊辉,他知道这个案件会触及到那孩子心底的伤,但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他想借这个课题让那孩子能够想清楚,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一直掩埋在心底。

只是让杨宗没想到的是,徐炳柱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这一切,这人现在不是应该在和院长他们搞那什么土地赠予仪式吗?这么快就结束了?

“徐某所收下的免费土地,是贿赂?还是礼物呢?居然在课堂上讲授我的案件,还真是我的荣幸呢!”

徐炳柱拿着冰美一步步走了下来,在杨宗勋身旁站定,朝他笑了一下。

杨宗勋不予理会地撇过了头再次问了一遍,“最高法院不将其认定是受贿的理由是什么?”

“因为没办法证明与我职位的关联性以及对价关系。”

徐炳柱直接了当的回答,让杨宗勋不禁陷入了回忆,那时他的确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但徐炳柱那句,是一份很贵重的礼物,让他记忆犹新,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那是什么,可现实是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擅长法律的人钻了法律的空子,在他的眼前逃脱了正义的审判,他自己做检察官就算做得再好,也无法消灭这些为了个人利益玩弄法律的检察官的存在,所以辞了检察官跑来当大学教授,想要从根源去改变每一个准备走上法律这条路上的莘莘学子们,去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律人才。

“是礼物吗?”

突然韩俊辉的一句话让陷入回忆的杨宗勋回过了神,扭头看向那孩子,那孩子的表情是他没见过的,冷漠到了极致,像带了一副无坚不摧的面具,可那语气里明显带着个人情绪在起伏。

“那价值三亿七千万元,并不是通常送礼的金额……”

“因为他们是莫逆之交!”

徐智镐的一句话截断了韩俊辉激动的情绪。

“莫逆之交?”

韩俊辉只觉得这个词很可笑,真的是因为这个吗?

“根据判决书上所述,徐某及高某是非常亲近的关系,甚至只要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的好友……”

“如果光看眼神就知道对方所想,那么徐某应该看得出来高某给他地的意思,以后出了问题,可以向徐检察长求助的意思,而徐某明知却还是接受了地,不可判断并无保险性贿赂的有偿性,违反了公职人员不得接受赠予的不可收买性……”

“是说保险性贿赂吗?”

徐炳柱直直看向韩俊辉,这孩子说的话和当年杨宗勋在法庭上说的简直如出一辙,无关判决结果,他知道这孩子认同的一直都是杨宗勋的说法,可现在被直接了当地摆在眼前,他还是忍不住失望,心里产生了极大的落差。

“是!”

韩俊辉毫不犹豫的回答,让徐炳柱彻底陷在负面情绪之中,整个人散发出来的低气压让杨宗勋也心惊,故意将遥控器用力扔到桌子上发出一声清响,率先发难道,“你没好好看判决书吧?!”

徐炳柱用眼角扫向杨宗勋,他何不懂这人是在打圆场,给那孩子台阶下,抢着替他教育孩子,他就没有理由再教训一遍了。

“就算看在因为这案子不干检察官的我的份上,至少得看看吧?”

杨宗勋朝韩俊辉投去一个安抚的眼神,见那孩子虽然依旧紧绷着却是没有再说什么了,立即转头点名徐智镐,这个学生的答案应该能迎合徐炳柱的心思,让他开心几分。

突然被点名的徐智镐愣了一下,立马答道,“对是日后会求助的有偿性不予承认,保险性贿赂不认为是贿赂。”

徐炳柱却根本不在意徐智镐的答案而是抬眼看向了韩俊辉,他要的是这孩子像小时候那样能无条件地信任且认可他,无论他做什么都能支持他,这是他的私心,无关法律仁义道德,纯粹作为一个人想要得到的一种偏爱,可他也知道这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奢望,如果这孩子这么做了就不是他教出来的那个正义的孩子了,正是因为清楚的知道这一点,所以才更加伤心,很多事情从一开始就错了。

徐炳柱看着那孩子避开了自己的目光,忍不住在心里叹了口气。

“不认为是贿赂的法律能为大家所用,真是万幸啊!”

杨宗勋还是忍不住讽刺了一句,徐炳柱闻言只是轻笑了一下,来到杨宗勋面前递出手中的咖啡,“这课真有意思。”

杨宗勋看了一眼那咖啡没有接,“现在是上课时间。”

“那么,等你下课,我们再好好聊聊吧?”

徐炳柱也不恼,依旧笑着,将手里的咖啡放在了杨宗勋身后的讲台上,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教室。

韩俊辉看着徐炳柱离开的身影不禁陷入了沉思,这个时候,舅舅为什么会在这里?



TBC





评论(4)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